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七十四)  
學無間等()
佛答曰 :「阿難,若有持戒者便得不悔……….阿難,若有無欲者便得解脫一切婬怒癡。是為,阿難,因持戒便得不悔,因不悔便得歡悅,因歡悅便得喜,因喜便得止,因止便得定。阿難,多聞聖弟子因定便得見如實知如真,因見如實知如真便得厭,因厭便得無欲,因無欲便得解脫,因解脫便知解脫 : 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阿難,是為法法相益,法法相因。如是,此戒趨至第一,謂度此岸得至彼岸(1)
八正道具足賢聖戒律,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賢聖解脫。(2)修行八正道,從持戒,不悔,歡悅,喜,止,定,見如實知如真,厭,無欲,解脫一切婬怒癡。厭無欲、解脫解脫一切婬怒癡,就是解脫。如是,成就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得定、一心,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見諦得無間等與聖法印,見如實知如真,如實知五陰無我、無我所,更修無間等法,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向,更修無間等法乃至滅盡涅槃  
尊者舍利弗乃謂 : 輸婁那,當知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
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
輸婁那,如是於色受想行識生厭,離欲,解脫,解脫知見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3)
這就是前述 : 多聞聖弟子因定便得見如實知如真,因見如實知如真便得厭,因厭便得無欲,因無欲便得解脫,因解脫便知解脫 : 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註解
1 : 見中阿含經第42經、第43經。
2 : 佛報吉祥曰 : 吾欲敷樹王下,求於四法。云何為四 ? 所謂賢聖戒律,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賢聖解脫。見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8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3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