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九十七)
學無間等(二十九)
一時(某年某月某日),尊者阿難與尊者婆耆舍晨時相偕入舍衛城乞食,路上,尊者婆耆舍看見一絕色美少女,起貪欲心。尊者覺知見美少女而起貪欲心,今為厭離貪欲心故,而說偈言 :
貪欲所覆故 熾然燒我心 今尊者阿難 為我滅貪火 慈心哀愍故 方便為我說
尊者阿難說偈答言 :
以彼顛倒想 熾然燒其心 遠離於淨想 長養貪欲者 當修不淨觀 常一心正受 速滅貪欲火 莫令燒其心 諦觀察諸行 苦空非有我 繫念正觀身 多修習厭離 修習於無相 滅除憍慢使 得慢無間等 究竟於苦邊 (1)
尊者阿難所說偈語滅除憍慢使 得慢無間等 即修無間等滅除我慢斷慢無間等,如是得厭離貪欲心
如是,斷慢無間等,正無間等究竟苦邊。而非得慢無間等慢未斷。
得慢無間等就是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2)
從信師父註解 :
滅除憍慢使
有我有我所有便有我勝、我等、我劣的憍慢煩惱。「使」便是煩惱。
得慢無間等
有我有我所有,就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就無法見諦,始終不明白生命及世間的真相。如果棄除我我所的慢使,便見諦得無間等智。雜阿含一0五經 : 於諸慢得無間等。(3)
於諸慢得無間等,即斷慢無間等,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即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之謂。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214
2 : 見雜阿含經第105
3 : 見修習禪定續,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頁276末第2行至頁2775行。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