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八十一)
學無間等(十三)
從信師父註解 :
於慢無間等,應斷句為 :「於慢,無間等
雜阿含一0五經 :「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身壞命終更不相續(1)
可見,「於慢,無間等」就是「於諸慢得無間等」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即於佛所說能解義者,並且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如是比丘可稱為佛多聞聖弟子
……….修習於無相 滅除憍慢使 得慢無間等 究竟於苦邊」。這是尊者阿難偈答尊者婆耆舍謂說修無間等以離欲生明滅除憍慢使,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2)
從信師父註解 :
「得慢無間等」有我、有我所,就有生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就無法見諦,始終不明白生命及世間形成的真相。如果棄除我我所得慢使,便見諦得無間等智。雜阿含一0五經 : 於諸慢得無間等(3)
「得慢無間等」應作「於諸慢得無間等」解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41行起至第4行止
2 : 見雜阿含經第1214經。
3 : 見修習禪定續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772行起至第5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