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八十)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66)
世尊問尊者舍利弗 :「汝今諸根清淨,顏貌與人有異,汝今遊於何三昧 ?
尊者回答 :「唯然世尊,我恆遊空三昧。」( 見增一阿含卷41馬王品第456 )
修摩提女士引述世尊與尊者舍利弗的對話,說道 :
「世尊所謂尊者顏貌與人有異的諸人顏貌,指的是尊者往昔顏貌與在座諸漏盡大阿羅漢當時的顏貌。」
「尊者舍利弗出家受戒半月,即不起諸漏,心得解脫,貪欲、瞋恚、愚癡永盡,心解脫慧解脫,成為漏盡大阿羅漢。」(見雜阿含第969 )
「空三昧能淨諸根,使得尊者顏貌與諸漏盡大阿羅漢有異,空三昧清淨諸根勝於諸漏盡大阿羅漢心解脫慧解脫的清淨諸根。」   
「遊於空三昧勝於心解脫慧解脫 ?
「又,世尊特別指出尊者舍利弗能降伏心,那麼,心解脫慧解脫心的漏盡阿羅漢,仍未能降伏其心 ?  
「是不是漏盡阿羅漢未成就空三昧、未能遊於空三昧 ,所以,未能降伏其心 ? 」「成就空三昧、遊於空三昧始能降伏其心?
 「云何降伏其心 ?
「尊者須菩提問世尊 :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 ? 云何降伏其心 ?
世尊告曰 :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世尊開示,要降伏其心,就不能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空三昧能除去我、人、眾生、相壽者相。
世尊如何解說空三昧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