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二)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2)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

專精禪思、方便禪思、無量三摩提皆可得「無間等。見諦(解四真諦苦集滅道或見四真諦),亦皆可得「無間等」。(1)

從信師父註解 : 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或觀六入處無常、苦、空、非我,如實知五陰、六入處無我無我所,得法眼淨,便證得無間等(2)

如是,如實知五陰、六入處無我無我所,亦可得無間等。但是,此等「無間等」並非即是「正無間等」得自覺涅槃,究竟苦邊。例如,差摩比丘未非漏盡前,就如是回答陀娑比丘 : 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非漏盡阿羅漢也……….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3)

差摩比丘自知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得無間等,並非「正無間等」,無以自覺涅槃,究竟苦邊。

所以,佛回答其獨子羅睺羅所問 :

羅睺羅,比丘若如是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者,比丘是名斷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4)

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得無間等,進而,於此五受陰不著、不受,永斷愛欲,解脫我慢,斷除我慢使繫著,當得正無間等,自覺涅槃,究竟苦邊。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92經、第93經、第109經。

2: 錄自「六入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18

3 : 見雜阿含經第103經。

4 : 見雜阿含經第23經,另見雜阿含經第24經、雜阿含經第198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