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三十九)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39)

諸佛常法……善來比丘

商主外道出家年百二十歲,有一宗親命終生天上,於天上作是念 : 我欲往教彼,詣世尊所修行梵行,恐其人不隨我說。  

於是該天對商主說如是偈 :

云何惡知識  現善知識相  云何善知識  如己同一體  何故求於斷  云何離熾然並對商主說道 : 若汝僊人持此意論,而問於彼,有能分別解說其義而答汝者,便可從彼出家修行梵行。   

商主外道出家受天教已,詣富蘭那迦葉、末迦棃瞿舍利子、那闍耶毗羅坻子、阿逸多枳舍欽婆羅、迦羅拘迦旃延、尼乾陀若提子等六師所,以此意論偈問諸出家宗師,悉不能答。

商主外道出家心念 : 我今後欲求出家為 ? 我今自有財寶,不如還家服習五欲。

復作是念 : 我今可往沙門瞿曇。即往佛所,佛知彼商主心之所念,即說偈言 :
……現善友相者  內心實恥厭  口說我同心  造事不樂同  故知非善友
口說恩愛語  心實不相應  所作而不同 ……是名惡知識  ……與己同體者   非彼善知識  放逸而不制  沮壞懷疑惑  伺求其端緒  安於善知識          如子臥父懷  不為旁人間  當知善知識  ……生歡喜之處  清涼稱讚歎      修習福利果  清涼永息滅  是故求於斷 ……寂靜止息味  知彼遠離味       遠離熾然惡  飲以法喜味  寂滅離欲火  是名離熾然

爾時,商主外道出家作是念,沙門瞿曇知我心念而白佛言 : 我今可得入沙門瞿曇正法律中,修行梵行,出家受具足(),成比丘分不 ?  

佛告商主外道出家 : 汝今可得於正法律修行梵行,出家受具足(),成比丘分。(1)

如是,上座外道出家得善來比丘出家。

佛見過去世  如是見未來  亦見現在世  一切行起滅(2)

如是商主外道心、彼天用心、彼外道六師無能答意論偈,不出一切行,佛盡知其起與滅。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978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10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