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八十八)  
學無間等(二十)
佛特別指出,過去諸如來等正覺都由止觀二法而得成就。若菩薩得止,便能降伏魔怨。若菩薩得觀,即得三達智而成無上至真等正覺(1)
過去諸佛將成正覺得什麼止而降伏魔怨 ?
得慈三昧、悲三昧、喜三昧、護三昧、空三昧、無願三昧、無相三昧釋迦牟尼佛就是以此等三昧力降伏魔波旬之怨忿(2)
此即依憍慢滅憍慢、慢慢、增上慢、自慢、邪見慢、慢中慢、增上慢,以無慢滅慢慢,滅無慢、正慢,滅邪慢、增上之慢,滅盡四慢(3)
慈三昧、悲三昧、喜三昧、護三昧就是以憍慢滅欲界中最豪貴弊魔波旬之憍慢、慢慢、增上慢、自慢、邪見慢、慢中慢、增上慢
空三昧、無願三昧、無相三昧是以無慢滅慢慢,滅無慢、正慢,滅邪慢、增上之慢,滅盡四慢
慈三昧、悲三昧、喜三昧、護三昧是大梵天王之四梵堂(4)
大梵天王統千世界擁四梵堂其力勢能觀此千世界又自念言 : 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5)
大梵天王其豪貴、慢,豈欲界中最豪貴弊魔波旬之豪貴、憍慢可及 ?
故擁大梵天王四梵堂憍慢當滅欲界中最豪貴弊魔波旬之憍慢
而空三昧、無願三昧、無相三昧此三三昧就是無慢,係見證四法本末而得。然不待佛行此三三昧,於地神從地涌現,叉手白言 : 世尊,我當證知波旬無能承受慈三昧、悲三昧、喜三昧、護三昧之力,愁憂苦惱,即退不現(6)
地神從地涌現,叉手白言 : 世尊,我當證知。時釋迦牟尼佛猶未得觀得三達智,故仍未成佛
故說,佛十名號之一,世尊或眾祐,得之於成等正覺之前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11善知識品第207
2 : 增一阿含經卷39馬血天子品第4321
3 : 見增一阿含經卷38馬血天子品第4315經。
4 : 增一阿含經卷21苦樂品第2910經。
5 : 長阿含經卷22世記經世本緣經
6 : 見增一阿含經卷39馬血天子品第4321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