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九十一)
學無間等(二十三)
釋迦牟尼佛將成正覺時,於道樹下得止降伏魔波旬,接著,得觀成就三達智,三轉十二行四聖諦,並逆順觀察十二因緣法,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1)
然,魔波旬不學娑婆世界主眾生父母大梵天王,恭請佛為眾生說法反而,佈下天羅地網,障礙佛之傳授眾生解脫生老病死苦之道。
魔波旬乃白佛曰 : 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瞿曇,欲何所之?(註2)
從信師父語譯: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的牛車,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的牛車。瞿曇,你能怎麼樣?(3)
色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細滑、意分別色聲香味觸諸法,於此五欲功德有欲貪、有染著,即是魔波旬所駕御的牛車,永遠不得解脫生老病死苦。
從信師父註解:
天魔波旬是欲界主宰,希望他的人民極盡五欲之樂,猶如商界經營主管,希望消費者極盡五欲之際,多多消費。因此,當我們眼見美色,耳聽音樂,鼻嗅香氣,舌嘗美味,身觸細滑,意分別諸法時,波旬便乘此時誘惑我們,只要我們眼見美色生欲想,耳聽音樂生欲想,鼻嗅香氣生欲想,鼻嗅香氣生欲想,舌嘗美味生欲想,身觸細滑生欲想,意分別諸法生欲想,如果我們有欲想恚想、害想,便是波旬忠實的人民,波旬便很安慰。(4)
佛告惡魔:汝有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汝所不到,我往到彼。
佛如是回答魔王波旬。(註5)
出家人觀法住法空,滅五欲功德之欲貪染著,波旬焉有牛車可駕御?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45牧牛品第4915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246
3 : 見法住法空思惟,一切諸法皆空皆寂,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頁182第1行至第2行。
註4: 見法住法空思惟,一切諸法皆空皆寂,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頁182第3行至第7行。
: 見雜阿含經第246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