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Ⅴ)菜脯根罔咬鹹的儒學(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But for Kwan Chung(Owing to Kwan Chung, otherwise),we should now be wearing our hair unbound, and the lappets of our coats buttoning on the left side. James Legge, Confucian Analects, p.282"」(論語‧憲問)

假定没有管仲,輔佐齊桓公,九會諸侯,一匡天下,恢復周王室分封諸侯建國的宏旨,嚇阻四方胡狄蠻夷的入侵。孔子和平民百姓,早已皆是胡夷的裝扮──被髮左衽。

孔子認為管仲不愧為仁人志士。

被髮左衽或薙髮結辮,都不符合諸夏的習俗和禮制。一旦諸夏人人被髮左衽或薙髮結辮,則諸夏土地納入胡夷外邦,諸夏人民被胡夷外邦人統治。何止文化入侵!

在外來統治下,"被統治者"(the ruled)穿上外來統治者的傳統服飾,就統治者而言,一律平等對待,豈有違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理、原則?

外來統治者,無論在其本土或入侵土地,皆不願意被人強制,改變其原有服飾、裝扮─「不願意被人強制」,就是「己所不欲」。因此,外來統治者強制"被統治者"(the ruled),改變其原有服飾、裝扮,接受統治者的傳統服飾裝扮,構成「強制別人意願」,己所不欲,卻施於人!就是違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理。姑且不論統治者(其實是侵略者)和"被統治者"(the ruled)(被侵略者"the agressed)),有否「統治基於同意」的認知。強制"被統治者"(the ruled)接受其傳統服飾、裝扮,如被髮左衽或薙髮結辮,不但不能認定其統治基於同意。反而,彰顯其統治並非基於同意,而是十足的侵略行為。

故而,即使滿洲人和漢人,一起讀四書、五經,用漢字、講漢語,認同孔子、孟子乃至黃帝軒轅氏,皆改變不了滿洲人對於漢人的統治,其事實是殖民統治,絶無同意的基礎。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論語‧公冶長)

人"不犯"(do not offend)我,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

孔子說,子貢做不到。而,台灣人完全做不到!

人已犯我!我仍"不犯"(do not offend)人?

是犬儒?鴕鳥儒?

滿洲人兩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統治,蔣介石集團的次殖民統治(統治者地位未定),台灣人還堅持「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仍堅持這根老菜脯!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