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火車勾甘蔗(結論‧Ⅴ)菜脯根罔咬鹹的儒學(八)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羅馬的鬼,戴著皇冠,坐在墳墓。」

神聖羅馬帝國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 742-814)接受羅馬教皇的加冕,恢復古羅馬帝國的榮耀!

霍布斯作出以上評論,駁斥「君權神授」?

洛克在其「政治論第一篇」(The First treatise of Government),嚴厲駁斥君權神授!

"歷任"(The successive)美國總統,皆在聯邦大法官監誓下,手按「聖經」,宣誓「效忠人民」,完成就職儀式。

美國人接受「君權神授」?

不!

美國人堅定其對於「上帝的信仰」,並堅持「主權在民」原理:統治基於人民的同意,總統經由人民選出。

故而,美國總統就職儀式,表達:
「天與之,民與之;天受之,民受之。"The Heaven gave it to him, the people gave it to him;The Heaven accepted him, the people accepted him.」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Heaven see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see; Heaven hear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hear."」

美國人接受孔孟思想?

美國人以其憲法,建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權力制衡制度。並且,美國聯邦各州,以獨立主權,與聯邦政府「分治"separation of governance"」。

但是,美國没有任何道德、法律,形構漢儒的「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當然,就無所謂「君權、父權、夫權」,一切法律、道德準據於「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等不可剝奪權利」(The Inalienable Rights of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美國人的家庭,是不可侵犯的神聖堡壘,夫或妻誰當權,公權力"管不著"(out of their business),家的姓氏更是公權力的禁地。

美國人不奉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美國人堅持「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人"不犯"(do not offend)我」,必須「操之在我"under my or our control"」。

美國人以其憲法,確立「主權在民」原理,作為政治權力的唯一來源。建立權力授權制度與權力制衡制度,並建立主權者表達其主權與意見的機制。故而,美國人得以確信「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人"不犯"(do not offend)我」,操之在我"under my or our control"!

而,美國人以其「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1776.07.04),宣布脫離大英帝國的殖民隷屬。其「獨立宣言」,據於「自然權利」,並以機械論宇宙觀及自然神論觀點,表達其獨立的正當性。

故謂:美國的獨立,乃”上帝的自然法則和自然法所授與”(The Laws of Nature and of Nature’s God entitle them)

孔子、孟子的宏觀,盡在北美洲的美利堅聯邦共和國(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確,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Confucius ascended the Tai Mountain, and all beneath the heavens appeared to him small. James Legge, The workings of Mencius, p.463"(孟子‧盡心下)。雙鹿五加皮─大陸、新大陸、日本、台灣五島加菲律賓,能不隨著孔孟之道,形成一大共和國?世界三大經濟體的結合,其說服力超強!

"周天下"(Chu's world)僅是一家的天下,中國人向前看!

但是,美國人咬菜脯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從何認定?

人為萬事萬物的衡準(Man is the measure of all things)?

還是要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作進一步的衡量。忠恕之道,才是「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的衡量之道!

基此「忠恕之道」,無論含花旗參或咬菜脯根,皆能妥當確信「我"不犯"(do not offend)人」,自由即人權至高無上,始能普行於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雙鹿五加皮在握!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