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七十九)
學無間等(十一)
從信師父註解 : 如果聽聞苦聖諦,於「名色」已知已解,就是已見諦得「無間等」。才能如實知苦集聖諦,已知已斷「無明、有、愛」。才能如實知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明解脫」。才能如實知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厭,離欲,滅盡」。永斷愛欲,斷除貪欲、瞋恚、愚癡心結,我慢解脫,就是無我無我所,就是無間等。這才究竟解脫不受後有(1)
(原經文) : 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如是比丘則斷愛欲,轉去諸結,於慢,無間等究竟苦邊(2)
此即聖弟子見諦,更修無間等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如是,厭,離欲,滅盡,解脫
於慢,無間等」就是「於諸慢得無間等」,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3)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4行起至第8行止
2 : 見雜阿含經第383經。
3 :「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身壞命終更不相續…….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