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

無間等觀(七十八)
學無間等()
從信師父註解 : 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就是為離欲。觀色受想行識無常、苦、空、無我就是證諸法「法住法空」。離欲禪思就是正思惟,正思惟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就證得「法住法空」。得須陀洹果證就得無間等,就是見諦得無間等(1)
修無間等法,見諦得無間等,得須陀洹。
從信師父註解 : 觀五受陰無常、苦、空、無我證知「法住法界( ?),色受想行識的生命及生存世間,非我非我所。眾生就是固執有我有我所,命終時才有化生的意生身去追逐名色,而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法住法空,如實知苦聖諦智,就得無間等(2)
修無間等,如實知苦聖諦,得苦聖諦智,如是於苦集滅道四聖諦無間等,見諦得無間等,得須陀洹果證。
須陀洹果證,斷身見、戒取、疑,得不退轉法。(3)
而此不退轉法即無間等智。
此即 : 從信師父註解 : 見諦得無間等智,這是須陀洹果,此生不得阿羅漢果,將於未來世,最遲天上人間往返七次便得不生法,不受後有。在未成不生法期間都將在良好的世間學佛。(4)
註解
1: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124行起至第7行止
2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154行起至最末行止
3 : 摩訶男釋白世尊言 : 躬從如來受此言教諸有善男子善女人斷三結使,成須陀洹名不退轉。見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1經。世尊告曰 : 若有比丘修行五根者便成成須陀洹得不退轉法,必成至道。見增一阿含經卷24善聚品第321經。
4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346行起至第9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