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4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八十)
學無間等(十二)
從信師父註解 :
「慢」
慢就是憍慢。慢,就是有我才有憍慢,所以有我勝、我等、我劣,我知、我見,以自我為中心生活在世間,際遇也都不同於他人。同樣接受教育都各取所需,聽聞佛法,於「無間等」,也是我慢所知的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不是正解「無間等」,就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無法究竟苦邊(1)
如是佛弟子聽聞佛法,於佛所說解脫道,不能見諦得無間等,於五陰無能「厭,離欲,滅盡向」,最遲於天上人間七往來,成不生法,究竟苦邊。
從信師父註解 :
「慢」就是有我,就是不解「無間等」所以認為我生存在世間是真實不虛。當眾生臨命終時色身敗壞了不能沒有我,所以有化生意生身,味著,顧念,縛心,其心驅馳,追逐名色(2)
如此佛弟子身壞命終異陰相續生,更次淪陷無盡生死輪迴
從信師父註解 :
於慢無間等
就是誤解「無間等」。所以無法解讀「法住法空」,無法解讀苦集滅道四聖諦。
雜阿含一0五經 :「佛告仙尼 : 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3)123
此「於慢無間等」即是起慢無間等,於「無間等」也是我慢所知的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不是正解「無間等」,就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無法究竟苦邊。更不能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向終究滅盡、解脫成不生法,究竟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滅。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26行起至最末行止
2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1行起至第3如行止
3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5行起至最末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