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八十三)
學無間等(十五)
從信師父註解 : 釋迦牟尼佛未成佛之前和我們一樣釋迦牟尼佛不相信世間有主宰神造,也不相信自然生,毅然捨棄世間榮華富貴,出家追求「我及世間」的真相一生又一生,歷經無量生死,終於發現,欲心遮蔽我們的心志,使我們看不見「我及世間」的真相。只要去除欲心,呈現在眼前的「我及世間」,就是五陰「法住法空」的現象,不是主宰神造,不是自然生
五陰「法住法空」的現象,就是「五陰皆空」的現象五陰是「我及世間」現象中歸納出來的名相,也就是說,「我及世間」,不外色、受、想、行、識五種原素,五種元素叫「五陰」。
色陰就是物質類,受、想、行、識陰就是心識類。五陰所呈現出來的現象,是主觀的現象,是「此有故彼有」的現象(1)  
五陰無常無常故苦,這是法住的現象。苦故非我,非我故空,這就是法空。見諦人如是如實知見法住法空,五陰皆空,無我無我所,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解脫。如是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心解脫慧解脫,自知自證不受後有
註解
1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0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4051行起至第11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