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八十六)
學無間等(十八)  
世尊告諸比丘 : 我今非獨在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中為尊乃至世間人民中獨尊。今有四法本末我躬自知之而作證於四部之眾,天上人中
云何為四 ?
 一者,一切諸行皆悉無常。我今知之於四部之眾,人中天上而作證
二者,一切諸行苦
三者,一切諸行無我
四者,涅槃休息。我今知之於四部之眾,人中天上而作證
是謂四法之本,是故於天上人中而獨得尊(1)
佛於四法本末躬自知之而作證於四部之眾,天上人中,是故於天上人中而獨得尊 
所謂於天上人中而獨尊,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為尊或獨尊
自知自證四法之本得以度眾生生老病死苦 ?
如來自知自證四法之本 : 一切諸行皆悉無常 ; 一切諸行苦 ; 一切諸行無我 ; 涅槃休息即,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如離欲、滅盡、涅槃。(2)
所以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如是,如實見證法住法空,五陰無我無我所,厭、離欲滅盡,成不生法,度脫生老病死苦,如是始能真實於天上人中而獨尊,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阿羅漢亦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此即聞佛說法見諦得無間等,於五陰厭、離欲、滅盡,成不生法,度脫生老病死苦,故稱尊者。   
註解
1 : 增一阿含經卷18四意斷品第2618
2 : 見雜阿含第一0五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