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八十四)
學無間等(十六)
從信師父註解 :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創世主
為什麼我們從久遠以來都不能發現「我及世間」的真相 ? 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與他人不同的個體,我不是你,不是他,所以「有我」。有我所以有我勝、我等、我劣,我知、我見,種種我慢。我就掉入欲望中,我們有數不盡的欲望,尤其婬欲需求,竟不知欲求使我們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固執有我,於是生生死死中重複生生死死,就只知上帝造、自然生,不知不見五陰真相(1)
從信師父註解 : 五陰皆空,所以「我及世間」可以改變。我們看不到「我及世間」的真相,是欲心遮蔽我們的心志,離欲便可漸漸看清楚。而離欲的關鍵是破除「我見」。破除我見的第一要務,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確認五陰皆空。(2)
釋迦牟尼佛為了說明「法住法空」於是建立苦、集、滅、道四聖諦 ; 廣說集滅道四聖諦而說十二因緣法
、集聖諦說明「法住」,不是主宰神造、不是自然生,而是此有故彼有。滅、道聖諦說明「法空」五陰無常苦、空、非我,五陰皆空,以此聖法印,實踐八正道,終至永盡苦邊。(3)
如是,佛以四聖諦度眾生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稱世尊。(4)
註解
1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4066行起至頁4071行止。
2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0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4077行起至末第4行止
3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0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4091行起至第6行止
4 : 佛告比丘 : 諸佛常法毗婆尸菩薩當其生時,從右脅,專念不亂,從右脅出墮地,行七步,無人扶持,徧觀四方,舉手而言 : 天上天下 唯我為尊 要度眾生 生老病苦。此是常法見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