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親情(上)

日前(2010.03.30),南下高雄探望老友。走出車站已午時,就近找速食店。
途中,騎樓下,一老人家坐在地板上,衣著單薄,赤著腳,前面放置一小塑膠圓盒,我彎身放個硬幣,就用餐去。
嚼食中,思忖,我放入第二枚硬幣,加起來不到一百元,總該讓老人家飽食一餐!
飯後,回頭找超商換紙鈔,經過老人家坐處,盒子硬幣快滿了,往前幾步就是全家(Family Mart),買包煙,捏著紙鈔,興奮回頭快步,老人家已不見!?
怎麼回事?
老人家回家去了?該是盒子已滿了!
Marvelous! Incredible!
該高興!的確,I was deeply moved!我深受感動!這輩子第一次,親眼目睹「這種」盒子被硬幣填滿,而且,短短不到三十分鐘!
愛心!自發性親情,由往來路人、過客發出,洋溢在這小盒子,閃耀人性光明!
盒子雖小,至少可裝下六、七百枚十元、五十元硬幣。每人放一個,要六、七百人!
應該有人掏出口袋所有零錢,或有人拿出撲滿,傾瀉入盒!聲音多美,在場的人,應聽得出!
老人家有點清瘦,第一眼看到她,差點叫出「媽」!我近七十,她應已上了九十高齡!
這條街上,可看到四家速食店,日式、美式,大多是二十左右的青年男女進出,他們大概也沒喊出「阿媽」「阿祖」,只是彎腰而已!
三十分鐘內,老人家的子女媳婿、孫子女、曾孫子女,一下子來了六、七百位?太不可思議?
親情,就是這麼自然,彎下腰就已表露無遺!
老人家,不,老阿祖趕著回家!?或許,…
老伴,老阿祖,躺在床上,念著她!
兒孫媳婦,曾、玄孫子女,就在門口,迎著阿祖,替我們喊出憋在心頭的稱呼!我們就是一家人(We are family).
老阿祖解除全家的愁困,全家歡笑?但,溫暖,不愁明天在哪裡,應可確定。
自然不造樊籬,人人心靈可以相通,這是自然法,親情随處可見!
回程在高鐵自由座上,想著…還是老阿祖,有點心酸,不忍,…
我做我該做的,六、七百人不約而同,做我們該做的,因此,我們不陌生.
高雄真可貴,我衷心祝福高雄人!
希望媒體記者、政治人物,不去打擾老人家,也希望網友亦如是!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