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四))

---理性的啟發---


莊周 vs 惠施

「惠兄,既然曉得我的真本事就是支離其德,你說,這種本事沒有用?」

「不,慢著,莊兄,不要盯著我看。」

「放心,你沒有什麼德可支離。」

「莊兄,這很傷人,比損人更傷。」

「惠兄,你一輩子都在長他人志氣,何曾自我成長?不知長進!」

「這更傷人!」

「一輩子把自己磨鍊成利器,樂於為他人所用。用你的人又不是什麼君子、丈夫。作為他人成就目的的手段。目的不成就,手段能不拋棄?哦,你想成為廟堂的神龜,成為天下名器?」

「莊兄,該給個說明。」

「惠兄,你見過千里馬,釘上馬蹄,配上馬鞍,扼以繮繩,飛跑起來,威風凜凜。誰威風?」

「耍威風還得靠伯樂,他點頭才稱良馬。」

「那又怎麼樣?真金不怕火鍊!良馬非馬,莊兄把我比喻作良馬?」

「還算客氣。天下最無辜的,就像那村莊的壯丁,年紀青青,背妻離子,遺棄雙親。僥倖回來,連家裡的那條老狗都認不出來,而且,不見得全身而返!有用嗎?」

「又誰逼他們離鄉背井?」

「觀察支離疏一些時日後,有感而發:夫支離其形者,猶足以養其身,終其天年,又況支離其德乎!」(參考莊子人間世)

「惠兄,誰願支離其形?就是我們這般無恆產而追求無盡恆產的讀書人,失去士志於道的初衷或本懷,甘願作人犬馬,成就他人目的,喪失個人目的自主,致使天下人盡失其恆產,何以成就其目的自主?」

「若有恆心於道,何用恆產,何用支離其形乃至支離其德!」

「莊兄,夠了!」

「不,我還要說下去,直到惠兄忘言。」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