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結論.XIV)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 (一一六)

每個人都是道德主體


「書呆子,你們讀書人說什麼:”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數落我們種田、勞動流汗的,不懂道理,憨憨仔作。」

「書呆子,什麼叫”然”?」

「”然”就是天然,我們眼睛看到、耳朵聽到、手碰觸、鼻、舌…」

「又是廢話,就是萬物的天性。」

「老伯,我知道了,天性就是天然,自然本性,Nature。」

「又想唬人!」

「書呆子,你們讀書人看到的豆子,只是可以吃。我們種田、種菜的,不只看到豆可以吃,還會長大,一粒豆子長出百、千粒豆子。而且,一代接一代繁衍,永無止境。」

「哦,老伯,你們都是大法師,法力勝過可以撒豆成兵的道人,令人欽佩!」

「書呆子,灌迷湯 ? 不可能化未知為已知 ! 灌迷湯戴高帽 , 愚弄自己愚弄別人 ! 兵將不吃豆,出不了”氣”,哪有”力”打仗?」

「老伯,言重了,我們讀書人不知其然,更無以知其所以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你們夫子教得好。」

「老伯,書呆子知道了。豆、瓜之類是生物,會成長。這是”然”,是天性,天然本性,也是天理所在。所以,我們夫子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書呆子,別賣弄聰明,聖人一理通,萬理哲。但,凡事要切實際。」

「老伯,我懂了。聽説的,不如看到的。看到不如親手碰觸。碰觸,不如吃進肚子。有”力”才能通”氣”。所以,我們讓豆豆產生作用。Oh! God works on me!」

「豆子的力量,從土壤、空氣、水分,得到成長壯大。所以,能一成百,百成萬,一代接一代,與天地同壽。這就是然。是天性順天理而完全成長。」

「哦,老伯,我服了,您是大哲學家!」

「書呆子,服什麼?服了,就表示你懂了,領悟力強?」

「不!不!」

「妨礙豆、瓜乃至萬物的自然生長,就是違背天理。就是作孽、作惡。」

「老伯,我回去可以考一百分。讚!」

「書呆子,你們的滿分還不到及格的一半。讚?善在哪裡?」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04



附記

我第一次自己po文 .

以前po文 ,來回走六公里 . 我不收發 E-Mail. 若有事請聯絡林清源律師.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